笑辞

人生多困顿,故书写欢悦

【六一迫害茶话会/09H】凌小公子是什么时候开窍的

你x凌肖,私设与ooc归我

上一棒太太给的主题是四个字,前俩字是一个词,后俩字也是一个词

应该还蛮难猜的?

儿童节快乐!甜饼攻击!


京城里的凌小公子是个混不吝。

 

1.

 

这京城里谁还不知道你们家和凌家的复杂纠葛。

 

要说两家关系差吧,非得搬到对门去,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。

 

要说两家关系好吧,偏偏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,什么都要比,就连生娃这种事也赶趟儿来。

 

你出生在春天,凌肖出生在冬天。

 

虽然同岁,但你到底是比凌肖大一些。

 

你爹娘觉得你争了一口气,眉开眼笑地教你,如果见到凌家那小子,一定要让他喊你姐姐。

 

年幼的你懵懵懂懂,但的确都记下了。

 

凌肖出生时不足月,身子弱,某个大师路过给他算了一卦,因此送出城养了九年。

 

回来的那天,你扎着发啾攥着娘亲的裙子跟去了凌府。

 

虽然两家大人之间容易脸红脖子粗,但对你这个女孩子一向是柔声细语,宠得不行。

 

凌夫人亲昵地摸了摸你的额发:“乖,凌肖那小子在后院呢,去找他玩吧。”

 

彼时的你欢欢喜喜地想着,自己总算不是这几家里最小的那个了。

 

并没有注意凌夫人落在身后的那句话。

 

“还是女娃可爱,不像我们家那臭小子,唉……”

 

两家本来离得就近,你对凌府的布置并不陌生,熟门熟路地穿过了回廊。

 

院里有个和你差不多高的男孩子背对着你,似乎察觉到了什么,转过头来。

 

你手里攥着刚摘下的小花,圆嘟嘟的小脸看起来软软糯糯,笑弯了眼角。

 

这便是你们第一次见面了。

 

你:你要叫我姐姐!

 

凌肖:为什么?

 

你:因为我比你大呀。

 

凌肖:可是你的姓和我不一样,如果我叫你姐姐,说明我们是一家人,我姓凌的话,你是不是也该姓凌?

 

你:……唔,好像有点道理。

 

凌肖(循循善诱):所以要我叫你姐姐的话,你是不是应该跟我姓?

 

总觉得有什么不对,但又好像没什么不对。

 

那天你爹娘一直十分庆幸他们来得及时,不然宝贝女儿都已经被拐走了。

 

凌肖:啧,真可惜。

 

2.

 

凌肖早熟,一肚子坏水,回了京城之后,没几天就把一众公子哥收拾得服服帖帖。

 

人生真是寂寞如雪。

 

凌肖咬着糖葫芦想,还是去对门小姑娘那儿找找乐子吧。

 

你正和一群侍女们玩耍呢,眼睛上蒙了布条,跌跌撞撞到处抓人。

 

果然很傻。

 

凌小公子站在墙头上,抱着双臂看向人群中的你,时不时踩得脚下的瓦片一阵响动,声声都砸响在他身后那群仆人小厮的心上。

 

“小公子哟,您可小心点……”

 

啰嗦。

 

凌小公子挑了挑眉,忽然就从墙头跳了下去。

 

你在一片黑暗中努力辨别着身边的脚步声,但侍女们老是笑,笑得你晕头转向的。

 

忽然,四周一下子安静下来,你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呢,有一个脚步声特别明显地踩在砂砾上。

 

就停在你面前不远处。

 

你心下一横,努力伸手往前够,一下就碰到了一个温热的物什。

 

“我抓到了!”

 

凌小公子好整以暇地看着小姑娘摸过来,抱着他的手臂开心地跳着,然后摘下了布条——

 

喜滋滋的小表情迅速垮了下去。

 

噗嗤。

 

凌小公子终于笑出了声。

 

3.

 

凌肖刚转进学堂那会儿,出过一件事儿,彻底出了名。

 

那天你正好在和凌肖生气,一上午都没理他。

 

上诗文课的先生是个古板的老学究,一手扔毛笔使得出神入化。

 

你埋头看书呢,忽然感觉面前一凉,习惯性地低头。

 

咻——

 

原本落点在你身后那人头顶的毛笔被一只手给截住了。

 

少年揉了揉眼睛,单手打哈欠。

 

四周响起一阵起哄的嘘声,被先生给瞪安静了,但大家还是不由自主地往那儿瞧。

 

你也忍不住悄悄转头过去。

 

都说让他别睡了,这位置多明显,总算被逮了吧。

 

“这位新来的凌小公子,”先生横眉冷竖,“周公可是比我还会授业?起来讲讲吧?”

 

凌肖懒洋洋地站了起来。

 

其实倒不是他托大,这些他的确已经学过了。

 

凝神回忆了一下,他正准备开口,忽然看见前桌那个小姑娘悉悉索索地扔了个纸团过来。

 

他镇定自若地收在手心,悄悄在课桌的掩护下拆开。

 

唔,居然会舍得直接撕笔记。

 

字迹挺可爱的。

 

凌肖极为流利地答出来了,这让先生有些难堪,他决定出个难题——是你们并没接触过的内容。

 

这下没法子了。

 

低着头的你感觉到凌肖停顿了一下,忍不住有些担忧他。

 

然后。


就听到他语速不减地继续作答。

 

你:……我在担心谁?刚才到底为什么要管他?

 

这天凌肖下学之后好像心情很好的样子,去书房翻出了他爹的玉石镇纸,郑重其事地把一张纸压平在他的桌上。

 

并不识字的小厮好奇探头:“公子,这是什么啊?”

 

凌小公子把玩着手里的狼毫笔,暧昧一笑。

 

“情~书~”

 

4.

 

初夏的午后是最舒服的偷懒时光。

 

你捧着冰饮子坐在院子角落,树荫浓密,蝉鸣不已,实在惬意。

 

如果没有某个不速之客来打扰就好了。

 

可惜凌肖向来没有眼色。

 

“陪我出去玩。”

 

“不去,太热了。”

 

“这才多热,过些日子你是不是得抱着冰块才能活?”凌肖相当不屑。

 

“是呀是呀,所以你有没有打算多接济我一些?”你没有半点与他争执的胜负欲。

 

“没打算,我怕你大夏天把自己冻着,绝对京城里头一个。”

 

大概是今天确实也没什么特别的热闹可凑,凌肖难得顺从了你的想法,陪你窝在书房看书。

 

凌肖专心看书的时候与他平时的狂拽模样截然不同,原本桀骜的气质沉静下来,如同被冰水打磨过的玄武石,冷,薄,锐利,让人挪不开眼。

 

你站在书架前挑着话本,目光忽然移到了他身上,暗暗地想,怪不得那些女孩子会红着脸聊起他。

 

“你还要挑多久?”

 

放空的思绪被这一声唤了回来,你正对上那双似笑非笑的眼睛。

 

“你管我,继续看你的。”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你忽然有些心虚,赶紧挪开了视线。

 

书房的窗外对着院里的池塘,凉风习习,屋里的冰鉴冒出丝丝白气。

 

凌肖翻完手上的列传时,发现旁边的小姑娘已经趴在书上睡了过去。

 

他饶有兴致地支着脑袋看,然后悄悄抬手,戳了戳图谋已久的小脸。

 

和想象中一样软。

 

小姑娘是侧着脸睡着的,睡熟之后脸上热出了淡淡的红晕,唇色浅浅,像最柔嫩的花瓣,均匀呼出的热气一点一点侵染了四周。

 

好像确实有些热,凌小公子想着。

 

窗外不知什么时候飘起了细细的雨丝,乌云稀疏,依然有日光漏了下来。

 

蝉鸣不知不觉更大声了。


评论(13)
热度(20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笑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